close
DSC_8855.jpg

文:Tzara
   七月中,在信義威秀看完國片《聽說》的試映,步出戲院,立刻打電話給1976阿凱等幾位摯友,力請該片上映之後絕對、絕對、絕對要衝戲院看。回家之後, 連忙更換MSN狀態,也在plurk、twitter、facebook等微型部落格平台上盛讚力薦這部《聽說》。然後,忽然想起,上一次能讓我有這種衝 動大力催票的國片,是去年紅到腫起來,賣到翻過去的國片奇蹟-《海角七號》
 
  我的意思並不是說今年下半年度上映的幾部國片《爸,你好嗎》、《不能沒有你》、《陽陽》等 片並不值得推薦,或整體表現比《聽說》來得差。相反的,論藝術成就、論文本深度、論格局,論導演學,論表演學,論美學表現,上述幾部國片絕對遠比《聽說》 更為大器,更具「得獎相」。但論「賣座相」,尤其對於非既有國片觀眾群的「普羅觀眾」來說,以偶像劇格局、攝影、剪輯節奏拍攝,演員陣容有帥哥,有美女, 故事以大眾題材的青春愛情為主,且劇情拍攝相當流暢好看的《聽說》,顯然遠比上述幾部內容與表現形式相對嚴肅的國片更為「親民」、「易懂」。因此,基於 「賣座相」的觀點,老少咸宜的《聽說》讓我敢於推薦給週遭親友觀賞,《爸,你好嗎》、《不能沒有你》則得挑人推荐,箇中差異,一如去年《海角七號》與《囧男孩》間的關係:無論內容或形式,深度而嚴肅的國片,絕非人人皆可食用。
 
  然而,我的意思也不是說偶像劇形式拍攝的國片就足以讓我興起推坑推薦的念頭,畢竟電視偶像劇也有慘不忍睹的,類偶像劇電影更有不忍卒看的-例如被我視為爛到底的《愛到底》。

口語的對話讓人歡笑  手語的對話讓人感動
 
   《聽說》可就完全不同了,儘管其主力演員陣容承襲類偶像劇公式,有帥哥,有美女,網羅了彭于晏、陳意涵、陳妍希三大新星演員,其中,尤以「痞子英雄」爆紅的陳意涵,最具娛樂新聞話題性與票房明星潛力,而她在正片、預告片、宣傳海報上大眼清純可愛迷人的鄰家女孩形象,任誰看了都會憐愛。但外型上的先天優勢,若無演技支撐,充其量也只是擺著好看的花瓶。然而,最讓我吃驚與激賞的是,原本演技並不讓我看好,或說有任何期待的三位年輕演員,無論陳意涵、彭于晏還是陳妍希,其演技竟然能超越過往三人在偶像劇中的表現,詮釋出十分成熟、內斂且具備高度說服力、生命力的演技。不說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這部配合聽障奧運的宣傳預算,趕忙在今年六月開工拍攝的《聽說》,拍攝時間只有20來天,三位演員必須在短時間內讀熟劇本,學習手語,才能飾演片中三位聽障角色,彼此的溝通,完全無法靠口語,只能依靠肢體、表情、與手語演出。面對如此極具考驗的「類默片式」表演條件限制,這三位事先完全不被我看好的演員,竟然能將各角色詮釋的活靈活現,形象鮮明。就單一角色而言,他們不只是詮釋出「正在演出一位聽障人士」,而是「真的是聽障朋友」,這兩者的差別,正是演員演技差強人意與讓 人激賞的差距。就角色間彼此的對手戲來說,秧秧與小朋姐妹間相輔相持的深厚情誼,秧秧與天闊間從無到有的愛情進展,其間互動,細膩動人,情感真切。不得不說,彭于晏、陳意涵、陳妍希三人的演技實在太叫我意外,我想誰看了都會有此感想與感動才是。
 
  不僅如此,飾演天闊爸媽的資深演員羅北安、林美秀,演技明顯比三位年輕主角來得沉穩深厚,盡情揮灑出片中角色活潑生動的一面。儘管羅北安、林美秀身為劇中配角,但其重要性與戲劇份量乃與《囧男孩》中的頑皮奶奶,《海角七號》的國寶茂伯一樣具備畫龍點睛的效(笑)果,夫妻間令人莞爾,輕鬆幽默的對手戲與對白,可讓這部「類默劇片」外有聲的時刻,充滿了觀眾發自內心的笑聲。

  口語的對話讓人歡笑,手語的對話讓人感動,是《聽說》戲劇成就上最成功的經營之處。

DSC_8583.jpg
 
老少咸宜的《聽說》 導演鄭芬芬居功厥偉
 
  主配角精湛的演技之外,劇本故事與導演說故事的流暢度、成熟度,也是遠高過我預先「期待值」的意外收穫。
 
   或許眾所皆知,也可能有些人還不知道,但我前文大概已經提及,《聽說》是一部配合聽障奧運所拍攝的宣傳電影。可貴的是,全片看完,印象最深刻的是聽障人 士間觸人心弦、感人肺腑的親情、友情、愛情,卻未見太多瑣碎、刻意的聽奧置入性行銷「喧賓奪主」。雖然,片中街景、新竹聽奧游泳主場館難免會出現聽奧的旗幟,但出現的時機,絕對遠比現在台北路上警車、公車、消防車上胡亂插著聽奧旗幟的荒謬場景來得合理且美觀;同時,也遠比近期兩部007龐德電影大量置入 SONY產品來得自然且不煩人。光就此點,我認為導演在掌控自我作品藝術呈現,與商業贊助的政治力考量上,已經取得非常完美的平衡。
 
   其次,《聽說》的鏡頭使用、節奏掌握以及情節處理,角色經營上,是那種會將觀眾的心理期待完全帶進故事劇情中,並與角色產生完全認同的電影,我認為這要完全歸功於導演鄭芬芬的功勞。畢竟鄭導要在六月開始算起,為期20多天的拍攝期完成所有的母帶拍攝,拍攝期間與前置工作還得勞心聽奧官方的置入性行銷,音樂總監黃韻玲置入性行銷旗下樂團「痞克四」的意圖需求,又要引領三位年輕的演員以手語飾演高難度的聽障角色,同時掌控景框內外所有的拍攝事宜,在種種壓力之下,鄭導竟能完成一部細膩描繪出聽障人士生活中喜怒愛樂的點點滴滴,且劇情起承轉合分明,節奏高度流暢,角色互動情感渲染力強,整體故事清新歡笑之餘, 又能賺人熱淚的《聽說》,這真的很不容易,也很不可思議。與前作《沉睡的青春》相比,鄭芬芬經過這兩年電視劇的磨鍊,進步之快,幅度之大,有目共睹。而《聽說》理所當然就成為鄭芬芬目前的導演代表作。

 
今年最具賣座相的優質國片
 
  整體來說,《聽說》是一部演員好看,劇情好看,樣樣都好看,且很容易看,讓人樂在其中的平民電影。它與《海角七號》一樣擁有簡單卻深刻,青春有朝氣,且帶有歡笑勵志、療傷解憂,滿足觀眾對於青春期愛情幻想的多元效果。從各種角度論之,我敢力薦《聽說》絕對有能力成為今年最有可能大賣的國片。如果各位朋友願意相信我的評論,我的推荐,趕緊進戲院支持這部好看的國片吧。

 

引用自:Weltschmerz (作者為前台大批踢踢電影版版主、高傳真雜誌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