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網】 2009-6-1

 

與聽障奧運結合的電影《聽說》已於日前順利開拍,今日舉行拍攝記者會,正式公佈電影卡司與劇情,這是台灣難得將國際運動會與文創產業結合的例子

與聽障奧運結合的電影《聽說》已於日前順利開拍,今日舉行拍攝記者會,正式公佈電影卡司與劇情,這是台灣難得將國際運動會與文創產業結合的例子,由新銳導演鄭芬芬執導,以聽障選手的家庭和生活為經,愛情和情感為緯,交織成一個活潑清新的青春電影。

《聽說》因特殊題材及對聽障人士的人文關懷,獲得了台北市文化局、台北聽障奧運籌委會各項支援,相互結合的所呈現的效果,可以說是給聽障人士最大的鼓勵。

電影人才濟濟,包括演員彭于晏、陳意涵、陳妍希、林美秀、羅北安共同演出,監製焦雄屏、導演鄭芬芬、製片陳希聖、剪接指導廖慶松、攝影指導秦鼎昌、音效指導杜篤之、音樂黃韻玲,均是一時之選。由於電影要用到大量手語,由劇組安排教手語的老師為彭于晏、陳意涵與陳妍希集訓了兩個月,三人坦承用手語演出心理負擔很大。

鄭芬芬導演以電影《沈睡的青春》和金鐘獎最佳迷你劇集《長假》而成為令人矚目的新世代導演,在廣告界工作十餘年,實戰經驗豐富。她表示這次拍戲以手語、游泳兩項牽涉動作的部分構成對她極大的挑戰。不過,她一直很感激有過這個機會讓她認識許多聽障朋友,能進一步瞭解聽障人士的生活及心理感受,是她個人最大的收穫。

《聽說》是一部扣人心弦、溫馨感動的電影,以一位照顧著立志參加聽奧的聽障游泳選手的家人秧秧與另一位善用手語之聽人天闊的戀愛為主軸,藉由獨有的對話方式尋找另一座溝通的橋樑。

鄭芬芬導演以獨特的拍攝風格,強調「愛」與「溝通」,傳達到聽障人士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內心世界,藉由追尋夢想的努力,橫跨無法直接用「說出來」表達的溝渠,希望帶給觀者勇往直前的動力與希望。

《聽說》主角陳意涵、彭于晏與陳妍希勤練手語月餘,均異口同聲說,此次表演必須經過導演、手語老師、攝影師、聽障顧問幾重認可才算過關,像經過重重考試,因此壓力特別大。

目前當紅電視劇《痞子英雄》女主角的陳意涵大銀幕擔當演出具挑戰的角色,她率真的表示此次表演手語對她有些困難,因為她觀察聽障人士在比手語時,臉上表情也非常豐富。但是如果擬真學她們的表情,在電影上可能會被閱讀為表情過度誇張。所以在擬真與誇張間需要拿捏得當。而飾演姐姐小朋的陳妍希不但要飾演擅長手語溝通的聽障人士,開拍前還要學游泳,游泳教練也盯著她練習,要求像真的比賽選手。

三個台灣年輕新生代演員除了戲中關係密切之外,在現場也常玩成一片。彭于晏在片中要穿特殊效果的「樹裝」,而陳意涵與陳妍希搭檔演出的手語「金剛娶妻」笑話常在現場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開眼電影網】 2009-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